当前位置:首页 > 公证之窗

营口市公证处:为未成年人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来源: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3

【字号:

分享:

营口市公证处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强青少年权益维护,为未成年人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一是与法同行,打造尊法学法“小课堂”。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以“法律进学校”为载体,深入宣传青少年权益保护的各类法律法规,与共青团联手走进站前区青年小学,进行法律宣传慰问,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优质的法律帮助,同时赠送价值5000元法律图书,引导学生强化法治观念、规范自身行为,勇于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二是真情服务,亮出维护权益“金招牌”。为青少年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咨询,优先受理,延时延展,做到“上午的工作不过午,下午的工作不过夜”。对基本条件已具备,主要证明材料齐全,仅缺少次要证明材料的公证申请先行“容缺”受理。在办理房产继承、赠与、遗嘱等涉及到青少年权益的公证业务时,坚持从未成年人切身利益出发,谨慎核对,详细核查,针对未成年人及胎儿应得的份额,审慎研判,认真把关,在确定监护人的条件下,确保未成年和胎儿合法权利不受侵害,避免损失。在办理青少年学生出国留学相关公证项目时,积极主动服务,强化部门联动,采取延时、加班等服务措施,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以最快速度出具公证文书。

三是践行公益,奏出关爱少年“好声音”。为部分小学一年级新生分班、三、五年级班主任抽签任职、站前区团委评选全区优秀少先队员进行现场监督公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得到家长的高度赞许。实行孤寡儿童、残疾儿童减免收费。当事人小波(化名)患有肢体和语言障碍双重残疾,委托代理人到北京办理医保卡相关事宜,公证工作人员通过打字、手语等多种方式交流沟通,了解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最终圆满解决了当事人的法律诉求,同时考虑到当事人实际困难,免收其公证费,充分展现了营口市公证处践行公益服务未成年人的工作理念。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