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证之窗

辽宁省司法厅关于开通网上办证功能 实现公证“最多跑一次”的实施办法

来源:司法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5

【字号:

分享:

辽宁省司法厅关于开通网上办证功能实现公证“最多跑一次”的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为适应社会对公证工作的新期待,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新需求,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通畅便捷、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根据《辽宁省司法厅关于开通公证机构网上办证功能 全力推进“跨省通办”“跨市通办”的通知》要求,我厅经研究决定,为落实公证“最多跑一次”,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公证机构网上办证功能全覆盖,全面落实公证“最多跑一次”。规模较大、基础条件较好、服务能力较强、信息化建设水平较高的公证处要率先开通网上办证功能,全省14个设区的市每个市至少有一家公证处开通网上办证功能,保证本市群众享受到公证“最多跑一次”,同时,网上办证功能不受执业区域限制。

二、办理模式和办理途径

(一)办理模式。实现公证“最多跑一次”,要坚持网上网下结合,以事先咨询、充分沟通为前提,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推动线下办理与网上服务融合发展。通过“互联网+公证”在线审核当事人申请,当事人一次带齐相关原件到公证处即可领取公证书;对现场办证当事人,只需提供基础证据材料,综合运用公证核查、延伸服务、信息互联等方式减少当事人奔波及办证环节。推出现场办理、网上办理或掌上办理等“最多跑一次”办证模式,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切实提升公证服务水平。

(二)办理途径。全省各类企业和广大群众,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选择公证处(详见附件1),申请网上办理公证,享受“最多跑一次”的公证服务。

1.12348辽宁法网:https://ln.12348.gov.cn/#/

2.中国法律服务网:http://www.12348.gov.cn/#/homepage

3.中国公证网:http://www.chinanotary.org.cn/

4.公证云:https://www.egongzheng.com/index.html

三、“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

对公证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实现让当事人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本次开通网上办证功能的公证处要按照《辽宁省办理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试行)》(见附件2)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同时,各公证处也可以根据自身服务能力,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可以“全省通办”,不受以设区的市为的执业区域的限制。

四、配套措施

(一)健全完善信息化办证手段。完善网上公证业务办理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积极推动办理公证由线下向线上转变,依托12348辽宁法网等信息系统,提高公证受理、登记、审批、出证等环节信息化水平。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的服务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开通掌上办证业务,进一步将公证服务关口前移,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咨询、预约、材料预审等环节。利用微信、支付宝等各类在线支付平台服务功能,为当事人提供便捷支付服务。

(二)着力畅通咨询答复渠道。为实现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公证人员需对照《辽宁省办理公证事项所需材料目录清单(试行)》,一次性明确告知当事人办理相关公证需提交的材料清单,公开咨询电话和网上咨询方式,确保当事人线上线下随时咨询。无特殊情形,公证处或公证员不得要求当事人另行提供服务指南中告知内容以外的其他证明材料。公证处公布的公开咨询电话和网上咨询路径,要努力做到咨询电话一打就通、咨询事项一口说清、网上咨询及时答复。

(三)努力改进文书送达方式。根据当事人的需要,在公证处与当事人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可采取邮寄的方式送达公证文书。需要寄送公证书的,公证处应当在询问笔录中明确公证书发送的方式,寄送回单(需加盖邮戳)要留卷备查。

(四)积极推动信息互联共享。加大沟通协调力度,通过共享公安、民政、工商、住建等相关部门的信息资源,减少当事人为提供证明材料带来的不便。提升公证核实工作效率,有效减少当事人办证成本、时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开通网上办证功能、实现公证“最多跑一次”,是推进公证行业自身发展的重要手段。要充分认识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的意义,着眼于服务发展大局、满足群众需求、顺应社会呼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研究部署、统筹协调。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率。各司法行政机关、各公证处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类途径宣传“最多跑一次”办证方式。在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公证处的显著位置,公示“最多跑一次”的办证途径、范围、办证流程文字说明或流程图,确保百姓了解并使用“最多跑一次”功能。

(三)强化考核监督,加大推进力度。各公证处要理顺“最多跑一次”办证模式,确保网上办证渠道、咨询渠道畅通。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不定期开展督查,确保取得实效。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