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证之窗

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疫情期间为人民群众提供强力法律保障

来源:营口市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号:

分享:

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和“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并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司法局关于防疫期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上下联动,调整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工作。

一、企业复工帮扶法律服务工作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大批农民工开启了返岗复工热潮。在复工同时,及时帮助农民工解决讨薪、赔偿等问题,切实保障他们返岗的后顾之忧,成为当前法律服务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中心立足职能、科学谋动,不断优化服务方式,积极开通法律援助“直通车”和“绿色通道”,不断简化法律援助受理程序,扩大覆盖面。一是倡导网上办、线上办。支持企业依法规范有序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抗疫复产、农民工等群体返岗复工提供及时有效法律援助。引导困难职工通过“12348”辽宁法网、12348热线平台等线上进行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二是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申请支付劳动报酬、确认劳动关系、工伤赔偿等法律援助,把经济困难审查标准放宽;提供“容缺服务”,申请法律援助因疫情无法提供困难证明的,采取书面承诺的方式申请;对确实需要当面提交的,开通绿色通道,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尽量简化审批手续。特殊情况,如诉讼时效即将届满,需要立即采取诉讼保全措施的,为受援人先行提供法律援助,其他手续后办理。3月份以来,共接到农民工欠薪求助的各类法律咨询40余件。

二、为驻军、医护人员提供法律服务

一是在疫情期间,驻军部队进行封闭式管理,但我中心为部队提供法律服务的通道没有封闭,积极与驻军部队沟通,开设线上法律咨询服务通道。由部队法律援助联络站收集官兵提出的涉法涉诉问题,进行汇总,通过线上与我中心专职律师联络,进行咨询解答。3月份共解答咨询10件。此举得到驻军部队的欢迎。二是在全国共抗疫情的关键时刻,我市医护人员,视危情于不顾,奔赴湖北武汉,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为解决援鄂医护人员后顾之忧,经与市卫健委沟通,我中心出台为我市援鄂医护人员及其近亲属提供免费公益性法律服务事项。包括:提供全年24小时在线法律咨询服务、为民事、刑事、行政诉讼案件提供免费律师代理、辩护公益性法律服务。免费提供公证继承、委托、声明、出国留学、旅游签证公证事项;对于不能立等可取的公证书,免费提供邮寄服务;对因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到现场申办公证的,开辟绿色通道,免费上门公证服务;如节假日需要办证,可进行预约,将安排专人服务、优先出证。

三、开展公证惠企活动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证处在办理企业公证法律服务中,优化办证流程,缩短公证办理时限,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公开承诺免费为企业办理与本次疫情相关的不可抗力事实类、文书类、证据保全类和译文相符类公证,帮助企业减轻损失。办理涉及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债权文书公证,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公证书,并按照批量公证的收费标准实行减半收费。办理涉及返城返岗复工农民工的委托、声明等简单公证事项,做到即时办理即时出证。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个别不法商家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不法行为,提供免费证据保全公证。3月份以来,市公证处始终坚持为群众服务,先后开放窗口集中办理业务4次,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公证业务20件,17件当场发出公证书,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