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证之窗

金华实施“无证明城市”

来源:营口市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6

【字号:

分享:

 

金华实施“无证明城市”


法制日报记者  王 春 法制日报通讯员 苏以云


2月23日,浙江省金华市举行深化减证便民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启动仪式,宣布今后在市域范围内,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不得要求群众和企业提供由第三方权威部门出具的任何形式的证明材料。


记者了解到,金华实施“无证明城市”,并不是不需要证明,而是不让老百姓“跑断腿”去开证明,其取消的“证明材料”也是指群众、法人未持有的,由市内第三方权威部门、机构开具、针对特定事项的具有举证意义的盖章类材料,不包括群众和法人自己持有的各类证照、审核材料以及公证书、判决书、裁定书和诉讼证据,如身份证、学生证、营业执照等。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说,坚持简政放权与改革创新相统一,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彻到每一项具体的办事项目中,始终围绕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实现“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金华共取消证明事项2001项。


金华市司法局作为牵头职能部门,负责总结、提炼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补齐短板,抓好创建方案的实施推进。金华建立通报督查、长效巡查和问责机制,杜绝出现推诿扯皮、形式主义等现象,把取消证明的执行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防止证明事项回潮,进一步巩固完善创建成果。


在“无证明城市”创建中,金华坚持“六个一律”取消,凡是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镇街或村居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等信用管理手段解决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部门间会商核查或实地调查核实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市政务网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通过明确“六个一律”的取消标准,确保实现在金华市全域范围内,去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含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办事,办事群众和企业无需提交自己跑腿去开具的证明材料。


湖北省来凤县的李女士10年前来到义乌工作,每年都按时办理居住登记。李女士想在春节期间出国旅游,如果在以往,李女士需要先前往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开具6个月以上的社保缴纳证明,再携带此证明及身份证、租房协议前往居住地派出所窗口申请办证。


改革之后,通过数据共享,工作人员可以直接查询社保信息,无需申请人再提供。李女士只需通过微信申报填写个人信息,上传身份证及租房协议照片就可轻松申请办理居住证,同时办好的居住证还可直接邮寄到家,真正实现了“零跑腿”。


金华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无证明城市”的创建依赖于大数据系统,金华市着重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刀阔斧解决信息孤岛、公共服务系统证明事项数量庞大等难题,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共享、开放,深化“掌上办”“一证通办”和涉企便利化改革,通过公共数据共享管理发布平台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变“群众跑腿”为“数据共享”,实现群众“零跑腿”。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http://www.moj.gov.cn/Department/content/2019-02/26/612_228913.html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