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证之窗

齐齐哈尔鹤城公证处“一网通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营口市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3

【字号:

分享:

 

齐齐哈尔鹤城公证处“一网通办”打通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积极落实省司法厅提出的便民改革措施,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率先在全省完成了政务数据交互共享,实现了公证服务事项“网上通办”和全市公证“一张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凸显。



    一、精心组织实施。鹤城公证处积极组建政务数据对接研究小组和“一网通办”数据对接技术开发团队,并对各类常办公证事项的办证流程及证明要件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统计各类常办公证事项件数、应调查核实内容的数量,政务数据共享后减少当事人跑部门的次数及减少当事人提交证明材料的数量,并优化流程环节和提前出证的时间。同时更换了业务应用系统,重新部署了信息化云服务机房,与公证管理系统承建方联合研发政务信息对接系统,设立了齐齐哈尔放管服数据分发平台“公证核查服务中心”。


    二、解决技术难题。部门间数据交换前提是将业务系统建立在政务外网的基础上,但鹤城公证处与市司法局不在一处办公,无法共享政务外网,而通过VNP光缆接入方式则成本过高,也会影响视频电话会议的信号质量。鹤城公证处积极主动协调政务外网承建部门,及时投入资金及设备,解决了与政务外网直通这一难题。针对实现共享政务外网后取得的第一手数据仍然存在关键字段缺失、数据不完整,有的为数据代码格式不能直接作为核查数据来使用等问题,鹤城公证处通过技术处理和筛查,协调部门获取数据字典进行二次解析,对数据清洗调试,通过数据检验程序等方式,最后形成符合公证核查标准的数据格式。


    三、获取政务信息。目前,鹤城公证处“公证核查服务中心”数据平台,可以抓取到人口基准信息、人口身份信息、婚姻登记信息、不动产权登记信息等政务信息数据34项,涉及公安、民政、不动产登记、工商、公积金、卫计委等10个部门。“网上办”由原来的15项增加到97项、“一次办”实现了91项、77项实现了“就近办”,其中12项公证事项“马上办”。公证处做到了电子证据保管,当事人申请保全的电子证据、视频资料经申请后传输至电子证据保管平台,由公证处受理保管申请并出具公证书。


    四、实现数据跑路。鹤城公证处与政务大数据平台对接后,已调取政务数据共计2.5万次,其中婚姻登记信息4311次,人口死亡信息1341次,人口基准信息5121次,不动产登记信息3544次,其它信息10638次。本应由当事人提供的涉及不动产登记、公积金两部门的10余种证明减少率为100%。公证处年办证量达2万多件,通过政务大数据“一网核查”,平均每件公证事项申请人可减少提交4件证明材料,为人民群众节省办事成本600万元左右,减少公证机构调查核实成本40余万元。以市司法局为数据授权使用管理方,通过鹤城公证处业务系统为交换数据中心,汇集全市15家公证机构业务数据,实现全市公证文书核查互联互通,并将其他14家公证机构全部接入政务大数据服务,构建了全市公证“一张网”格局。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http://www.moj.gov.cn/Department/content/2019-03/22/612_231200.html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