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证之窗

在公证服务中收获成就感

来源:营口市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2

【字号:

分享:

 

在公证服务中收获成就感


法制日报记者 莫小松 马艳 文/图


2月11日早上8点10分,广西南宁东博公证处公证员陈晓云早早来到办公楼办证大厅里。许多公证员和公证员助理已经开始在办公桌前忙碌,为新一天的工作做准备。


“陈处新年好!”开年上班第一天,大家争相问候。保安把办证大厅的灯逐个打开,沉寂了一周的显示屏亮起,显示公证业务办证须知。


大家都叫陈晓云陈处,2018年1月,公证体制改革中,东博公证处正式按照公益二类事业法人单位运行。陈晓云原是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公证管理处副处长,他主动放弃公务员身份,回到曾经奋战了11年的公证队伍,成为一名普通的公证员。很多人不理解陈晓云,但家人支持他。他们知道,这源于陈晓云对公证事业深深的热爱。


走进办公室,陈晓云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司法部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了解近期司法部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公证事业方面的政策要求。


陈晓云办公室的隔壁,坐的是东博公证处主任褚锦彪。去年1月,自治区司法厅机关共有5人主动辞掉公务员身份,申请到东博公证处工作,褚锦彪第一个递交申请书,此前,他也是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公证管理处副处长。


褚锦彪在机关工作了30年,放弃公务员身份时,不敢告诉家里人。他和陈晓云有相似的经历:都曾在公证处一线做过公证员,都热爱这份事业,在一线服务群众时有一种成就感。


时针指向9点,褚锦彪走出办公室,来到办证大厅。这个时候,大门外已有许多群众排队等候。


“请A001号到2号窗口办理。”广播里传来叫号的声音,一位高个子中年男子快步走向服务窗口。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前台公证员问道。


“子女抚养权变更。”男子轻声说道。


公证员仔细查看该男子带来的材料,缕清法律关系。交谈中得知,该男子昨天专程从湖北坐飞机赶到南宁办公证,今天特意赶个大早。“之前在老家办过一次公证,这次到南宁东博公证处感觉挺好,这儿规模大,设施好,服务好。”男子笑呵呵地说。


9点30分左右,一位80岁老人在女儿的搀扶下缓缓走进办证大厅。


“您慢着些!要办理什么业务?”门口保安赶紧过来询问。


“财产继承。”老人伸手就摸向装着材料的口袋,声音缓慢嘶哑而又急促。


保安转身给他取号,指引他前往8号窗口。


“您带的这份证明有个地方写错了,并且材料还不齐全。”公证员说道。老人一听有些着急,公证员拿出笔,给老人一一列好材料,并在模板上预先填下名字信息,避免老人办理时写错。


“您这情况还有些复杂,建议由年轻人先来办手续,证件齐全后再让老人家过来,一次办结,或者申请我们上门服务,我们到家里给你们办理。”公证员说道,看到公证员非常耐心、细心,老人家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要做好公证员工作首先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然后要加强业务理论知识学习。”东博公证处副主任刘北荣说,“专业、细心、热情、耐心是公证员的标配,为了做好服务,东博公证处设计了很多量化考核指标,要求每一名公证员在每一次接待、每一起案件中都做到零差错、优服务。”


“开年第一天,厅领导来看望大家啦!”10时许,在热烈的掌声中,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厅长雷震等走进办证大厅,看望慰问一线公证员。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们给大家拜年啦!”林金文高兴地说,“东博公证处是一个窗口单位,司法行政工作的形象通过你们展现出来。很高兴去年大家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在为群众做好各项服务的同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取得突破性的发展,人民群众、党委政府都给予高度赞誉。希望今年大家在去年基础上改革创新,不断把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听完林金文的一番话,大家又回到岗位上,继续投身到忙碌的工作中。


□ 记者手记


在东博公证处采访,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为民情怀。这个公证处现有5名在编人员,都是从司法厅机关主动请缨转到一线服务岗位。整个团队现在形成了以“80后”为中坚力量、集结老中青一体的梯次结构,从制度规范到行为自觉,零差错、优服务成为大家共同的目标。他们把每一次接待当成一次法治宣传,在客观公正的办证过程中实施监督、构筑诚信、维护权益、化解矛盾,在服务群众时收获职业的价值感、认同感和满满的成就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没有惊天动地,只有润物无声。他们用公心写下公证事业的芳华,用行动彰显公证制度的独特价值,满腔热血为法治中国添砖加瓦。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http://www.moj.gov.cn/Department/content/2019-02/12/612_228249.html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