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援助

山东省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三措并举 打造泉城“温暖法援”金字招牌

来源:营口市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5 14:46

【字号:

分享:

 

山东省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三措并举

打造泉城“温暖法援”金字招牌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以打造“温暖法援”品牌为主线,以“应援尽援、应援快援、应援优援”为目标,最大限度地维护困难群众和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年均办理800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接待群众来电来访10万余人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00余次,为群众挽回损失1.5亿元,为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让“温暖法援”成为了泉城市民认可的金字招牌。


  一、为建设和谐社会添加“催化剂”


  推动落实政府责任。协调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全市“大法援”工作格局;以市政府多次将法律援助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为驱动力,实现法律援助案件年均增长20%,2018年办理9278件,让更多的弱势群体感受到法律援助带来的法治公平正义。努力服务中心工作。面向社会招募并建立了300人的专业化律师库,成立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专门法律援助律师团;积极参与涉法信访工作,先后成功化解了300余起群体性社会矛盾,在党委政府和百姓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二、为实现公平正义扬起“护航帆”


  注重群众服务实效。坚持每年春节为农民工开展集中讨薪行动,让他们安心回家过年;被司法部确定为“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全国6个示范点之一,年均为500名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创设法律援助便民直通车,坚持每周一至五深入基层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成为流动的法律援助平台,自2015年创办以来,累计行驶3万公里,足迹遍及全市200个社区、乡村,“城区十五分钟、乡村半小时”的法律援助服务圈基本形成。深化便民服务措施。推出“只跑一次”服务清单,打破受理法援申请的区域限制,实行“首问负责、一站受理、内部流转”;全面推行经济困难个人声明制度,让受援群众“最多跑一次”,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实行预约上门服务;简化受理流程,推出“一小时办结”制;通过市扶贫办向全部建档立卡的困难家庭发放绿卡10万份,申请法律援助免于审查经济状况;在全市143乡镇(街办)和5200多个村(居)全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或联络点,市级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达到287家,更加方便群众就近获得法律援助。


  三、为保障群众权益站好“服务岗”


  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坚持在提质量、强队伍、树形象上下功夫,承办的每一件案件都由专人电话回访,满意率达到99.8%。组织学习山东省《法律援助服务标准》,举办标准化建设培训班,着力推进全过程标准化建设;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完善入档材料规范,每年邀请专家学者进行2次案件质量评估;加强素质能力和作风建设,定期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和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执行“六条禁令”“六个一律”和“六个绝不允许”,牢牢守住党风廉政建设底线;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谈话等方式,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


来源:http://www.moj.gov.cn/Department/content/2019-05/13/612_234798.html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