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优化 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5 10:06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市“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做好财产继承程序和流程优化工作,11月11日,市司法局副局长任丽梅带领公共法律服务科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发放“最多跑一次”流程图手册进行宣传指导工作。

    一、创新推出多项举措,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创新模式,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科印发律师执业申请、变更、注销;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及律师执业年度考核结果备案流程图,梳理明确事项办理的证照、材料流程,让群众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

二、按照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科积极行动,将退役军人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保障其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为退役军人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优先窗口。

 

 

 

 


三、全面优化我市财产继承公证程序及流程。为切实解决公证“继承难、证明难、办证难”问题,根据司法部《公证程序规则》等相关规定,将财产继承公证程序由原先10项缩减为5项。市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适用优化财产继承公证程序及流程规定,市公证处建立“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工作制度以及“排队叫号、咨询引导、免费复印、绿色通道、特事特办、诉求有果”等便民服务制度。对群众在“继承难、公证难、证明难”问题上进行整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